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1年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增选结果近日揭晓,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姚宏教授当选,表彰他在量子物态理论、新奇量子临界现象的理论、及其在量子材料中的实现等做出十分重要的贡献。

本年度美国物理学会凝聚态物理分会全球共有15位研究人员当选为会士,包括3位国内物理学家,姚宏教授是其中之一。

姚宏教授当选理由(citation):“For fundamental contributions to the theory of quantum phases of matter, novel quantum critical phenomena, and their realization in quantum materials.”

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APS)成立于1899年,是世界上最具声望的物理学会之一。美国物理学会每年在学会的会员中增选会士,增选人数不超过其会员人数的千分之五,其会士称号被视为物理学界的较高荣誉。

姚宏,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长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1年南京大学本科毕业,2004年获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2009-2012年先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加入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任教,2019-2020年任斯坦福大学访问教授。主要从事量子多体物态中强关联物理和拓扑效应的理论研究,在高温超导理论、超对称性、费米符号问题、新奇量子相变、马约拉纳费米子、量子计算等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已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包括《科学》2篇、《自然·物理》4篇、和《物理评论快报》24篇,论文总引用5600余次,H因子36,多篇文章入选高被引论文。多次受邀在美国物理学会年会等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担任中国物理学会凝聚态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

相关链接:https://www.aps.org/programs/honors/fellowships/archive-all.cfm?initial=&year=2021&unit_id=DCMP&institution=

上一篇:流体 = 自由粒子?!

下一篇:翟荟教授获得2021年科学探索奖、2020年北京市杰出青年中关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