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基金会

成立基金会之原由

一个研究中心得以成功,主要应有三个先决条件,即人才、决心和经费。

关于人才 清华大学有国内各地来的最优秀的学生和研究生。(理工科的学生中,各省、市、自治区的“状元”有过半数进了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有一支具有很强的教学和研究能力的师资队伍。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和教师将自海内外聘请年轻的精英研究人员担任,作为二十一世纪基础理论研究的骨干力量。

关于决心 中国政府和清华大学已显示出他们最大的决心。研究中心已于一九九七年六月二日正式成立,李岚清副总理莅临成立典礼,江泽民主席于成立典礼后会见了参加典礼的贵宾。

研究中心大楼已经建成,于一九九九年九月正式启用。

关于经费 研究中心的硬件,包括兴建大楼,购买图书仪器等将由政府教育经费、科研经费和企业研究课题经费提供。最缺少的是日常经费和研究员的工资。

基金会之成立

为了帮助清华大学筹集中心的运行经费及教研人员的工资津贴,由杨振宁教授发起,于一九九八年三月在香港正式注册成立了“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基金会”。杨振宁教授任基金会董事长,王大中校长任副董事长。

基金会在香港注册、投资。将在香港、美国及台湾募集基金。计划每年只动用不超过基金本金之5%。

董事会成员

杨振宁 王大中 周光召 梁尤能 聂华桐 杨家庆 查懋声 蒙民伟 陈方正 蔡冠深 郑家发

赞助人

捐款累积达十万美元以上的捐款人(或公司、机关、基金)将成为中心之赞助人,芳名铭刻于研究中心大楼。大理石的“芳名牌”之揭幕仪式于一九九九年十月初研究中心正式迁入大楼的典礼上隆重举行。

历年捐款累积达五十万美元以上的赞助人将被邀请为基金会董事(Voting Member),达一百万美元以上的赞助人为执行董事(Executive Committee Member)。

讲座教授

中心将设讲座教授(Chair Professors)若干名,由著名学者担任。历年捐款累积达五十万美元以上的赞助人可命名一位讲座教授。

免所得税

美国的赞助人免美国所得税与香港的赞助人免香港所得税都已办妥。

香港捐款办法

请将抬头为“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基金会有限公司”的港元或美元支票寄给基金会会计: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陈方正所长收。

美国捐款办法

Please make check payable to: Tsinghua Education Foundation (N.A.) Inc.and mail check to: C. N. Yang, Stony Brook University, NY 11794-3840.

基金会已设立的讲座教授

查懋声讲座教授

蒙民伟讲座教授

杨振宁讲座教授

赞助人芳名牌(见照片)

迄今已有八位赞助人认捐。捐款总数为二百余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