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1年9月13日,2021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翟荟教授获此殊荣。”科学探索奖”是由腾讯基金会出资于2019年设立的公益性奖项,秉承“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奖励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4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2021年9月25日,2020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翟荟教授获得杰出青年中关村奖。2019年,北京市奖励计划首次设立人物奖,包括突出贡献中关村奖和杰出青年中关村奖。杰出青年中关村奖旨在奖励具有引领未来科技发展巨大潜力的青年科学家。本次公布的2020年获奖名单中,共有7人获杰出青年中关村奖,其中3人属于科学研究类,4人属于技术研发类。翟荟此次获奖,也是清华大学教师第一次获得杰出青年中关村奖。

                                

翟荟教授2002年于清华大学物理系首届基础科学班本科毕业,2005年初在杨振宁教授指导下,于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此后,他先后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起回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工作至今。他带领的研究组从事冷原子等量子物质的理论研究,也涉及凝聚态物理、量子物质和量子信息、引力理论、机器学习等方向的交叉研究。他已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40余篇论文发表Science、Nat. Phys.、PRX、PRL等期刊上,论文总引用6000余次,其中十多项理论预言被国内外实验组证实。他的研究组培养了二十多位博士生、博士后,大多活跃在科研一线。所著教材《Ultracold Atomic Physics》2021年在剑桥出版社出版。2019年他入选Web of Science高被引学者,荣获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奖。

上一篇:姚宏教授当选2021年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下一篇:白雪宁撰写综述文章通过古地磁学揭示太阳星云的演化历史

图片新闻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