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报告人:徐克舰(青岛大学)

时间:2013年7月8日(周一)下午3点

地点: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 科学馆一层104报告厅

摘要:格罗滕迪克(Grothendieck)是人类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塞尚(Cézanne)则是公认的现代艺术之父。是什么事物将两者联系在了一起?原因是什么?对此我们将给出一种解说。特别是,我们将把格罗滕迪克的Motive和塞尚的母题(motif)进行比较,以试图对于隐含于其中的思想给出一种理解。这既是对数学的冥思,也是艺术和审美经验——那“超验性的唯一的一抹余光”的久久萦绕。

报告人简介:徐克舰曾任专业美术设计师长达13年之久。擅长油画,尊崇现代艺术。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数学,1983年,在没有任何学历的情况下,直接考取硕士研究生,后来于南京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曾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青岛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 吉林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为代数K-理论与算术代数几何。

上一篇:2013 IASTU Summer Forum on the Interplay of Symmetry and Topology in Condensed Matter Physics

下一篇:Numerical Modeling of Accretion Disks: A Journey with Magnetorotational Instab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