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2010年5月13日下午,受高等研究院名誉院长、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邀请,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艺文及科学院院士何炳棣先生来访高等研究院并作题为《國史上的『大事因緣』解謎──從重建秦墨史實入手》的演讲,这也是高等研究院“黄长风讲座”系列的第一讲。

何炳棣先生是清华的老校友,1934年入读清华大学历史系。在演讲中,何先生一再强调清华精神就是不做二等的题目,他自己更是身体力行,93岁高龄仍活跃在学术一线,开展科研工作。此次演讲,何先生主要是从解读《墨子》现存〈备城门〉等最后十一篇——远胜于《史记》的第一性原始史料——重建秦献公朝(西元前365-342)征募重用墨者的史实和详细论证墨者对军事、城防、户籍、连坐、初步实践墨子〈尚同〉政治理念等方面的重要贡献。演讲吸引了我校、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光明日报、中华书局、浙江金华市等相关单位的300余名师生,整个西阶教室爆满,气氛极其热烈。

上一篇:高等研究院举办凝聚态物理专题研讨会

下一篇:杨振宁教授在高等研究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