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今日,阿里巴巴达摩院宣布了2023年度达摩院青橙奖(DAMO Academy Young Fellow)获奖名单,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顾颖飞研究员入选,其获奖理由是:首次将理论物理模型SYK推广至高维度,引领了该模型在凝聚态物理和量子多体混沌领域的发展。

顾颖飞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以后,先后在哈佛大学和加州理工从事博士后研究,2022年底入职清华高研院。他致力于量子多体物理的理论研究,特别是量子物态与量子信息的交叉问题。他同合作者成功地推广了Sachdev-Ye-Kitaev模型,并以此为基础,发现了量子信息传播与能量输运之间的普适关系,提出了刻画量子多体混沌的理论框架。现在,他将目光聚焦于原子阵列量子计算和量子多体物理的新进展,特别是基于该平台的容错通用量子计算新方案。

达摩院青橙奖是阿里巴巴达摩院主办,面向全球范围对科技进步有关键推动作用的中国青年学者的年度奖项。获奖人都是35岁以下,或者获得博士学位6年内的优秀年青学者。青橙奖全面覆盖科学技术的广泛领域,今年共有15人获奖。

下一篇:高等研究院师生获得国际密码学会 2023年亚密会最佳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