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13年4月15日,由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王小云教授负责的国家973计划项目“现代密码学中若干关键数学问题研究及其应用”启动会在清华大学甲所第三会议室隆重召开。

本次项目启动会由项目首席科学家王小云教授主持。出席会议的有:973计划专家顾问组郭雷院士、于渌院士,973项目专家组蔡吉人院士、文兰院士、张钹院士、怀进鹏院士、展涛教授、李兆宗研究员,以及各课题负责人、项目组学术骨干等。我校科研院院长薛其坤院士、高等研究院院长顾秉林院士、科研院副院长王治强教授、科研院重大专项办华琳副主任也出席了启动会。

启动会上,薛其坤院士代表学校讲话,感谢科技部对项目的支持,表示项目的主题符合清华大学加强理工交叉的整体趋势,项目的申请符合学校的发展规划,学校将为项目提供丰富资源,全力支持项目进展。随后,王小云教授介绍项目组的基本情况,包括项目概况、研究内容和预期目标、总体研究方案和项目管理方案等。最后,各课题负责人对课题的研究内容与预期目标等做了详细的汇报。与会专家对各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学科交叉以及国家重大需求的实际应用结合情况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专家组对项目理论与实际的深入结合、各学科的深度交叉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项目研究内容对国家安全的重大实际意义,希望本项目的开展能够进一步推动我国密码学与相关数学学科的发展,在理论研究上取得突破性的成果,针对不同行业的密码应用推出安全解决方案,为国家高端及低端密码系统提供安全保障。

国家973计划项目“现代密码学中若干关键数学问题研究及其应用”以教育部为依托,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南开大学、山东大学7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研究预期在球的格堆积与格覆盖、椭圆曲线有理点理论与有限域代数方程求解方面取得突破成果,并解决我国密码安全的理论难点和技术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