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详细信息

D75A9

翟 荟 教 授

教育背景

1998年进入清华大学物理系基础科学班,2002年本科毕业,2005年1月在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获物理学博士学位。

工作履历

2005-2007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后,2007-2009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洛伦兹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博士后。2009年起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2012年获得长聘,2015年任高等研究院教授。

学术兼职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编辑工作组, 2021.8-

英国物理学会 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 编委,2020.5-

美国物理学会 Machine Learning:Science and Technology 编委,2019.6-

英国物理学会 Journal of Physics B 编委, 2013.10-2017.12

研究领域

冷原子和凝聚态等系统中量子物质的研究,主要包括量子物质的非平衡动力学理论、基于原子阵列的量子计算和冷原子体系的量子多体物理。

奖励与荣誉

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2022)

科学探索奖 (2021)

北京市杰出青年中关村奖 (2020)

Web of Science Group 高被引学者(2019)

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奖(2019)

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人才(2019)

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项目获得者(2018)

APS Outstanding Referee (2017)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3)

教学工作

《冷原子物理》课程视频: 

https://cloud.tsinghua.edu.cn/d/10fafb3e553d417da655/

http://v.tsinghua.edu.cn

学术成果

发表SCI论文140余篇,其中Science 1篇,Nat. Phys. 4篇,Phy.Rev.X 2篇, Phys.Rev.Lett.34篇,Nat. Rev. Phys. 综述文章1篇,Rep. Prog. Phys综述文章1篇,Web of Science总引用约7000余次,Google Scholar总引用10000余次。H-因子为40(Web of Science)/45(Google Scholar)。18篇论文SCI引用超过100次。

所著教材《Ultracold Atomic Physics》2021年由剑桥出版社出版。

全部论文:ResearcherID

Google Scholar

研究组宣传册

代表性成果介绍:

1. 非厄米线性响应

建立了利用耗散测量量子多体关联的“非厄米线性响应理论”,解释了法兰西公学院的实验 [Nat.Phys. 2020]。

2. 交错时序关联函数

提出并证明了联系交错时序关联函数和纠缠熵动力学的定理[Sci.Bull.2017,引用170余次]。和中科大实验组合作,实验测量了交错时序关联函数,是国际上最早测量该函数的两个同期实验之一 [PRX 2017,引用260余次]。

3. 拓扑的非平衡效应

提出了利用周期驱动光晶格实现Haldane模型的方案[PRA 2014,引用110余次]。后续苏黎世理工的实验,采用同样的方法实现了这一拓扑模型。提出了在非平衡动力学过程中测量哈密顿量拓扑的方法 [PRL 2017,引用105次],被汉堡大学的实验证实。

4. 标度不变的量子流体

预言了在具有标度不变性的量子流体中,可以存在一种在时间域上有离散标度率的动力学膨胀行为,命名为Efimovian Expansion, 并被华师大实验观测到 [Science 2016]。发现了具有标度不变性的量子流体力学方程中的一类严格解 [PRX 2021]。

5. 轨道Feshbach共振

预言了碱土金属原子中一类新的Feshbach共振,因其原理利用了碱土金属原子中轨道自由度代替了原来Feshbach共振中自旋自由度的作用,命名为“轨道Feshbach共振”[PRL 2015,引用102次]。该共振被慕尼黑和佛罗伦萨两个实验组同时证实。

6. 排斥型极化子

发现了费米原子气体中存在一种排斥型极化子的元激发 [PRA 2010,引用102次],被剑桥大学实验观测到。后续佛罗伦萨的实验进一步测量了该元激发的能量,并和该理论做了定量对比,非常吻合。

7. 冷原子的自旋-轨道耦合

预言了自旋-轨道耦合的玻色凝聚体中的条纹超流相[PRL,2010,引用520余次],被麻省理工学院的实验组证实。和山西大学实验组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自旋-轨道耦合的费米原子气体[PRL 2012,引用780次],提出的探测方法被后续斯坦福、佛罗伦萨等实验组延用。

8. 铁基超导的配对对称性

预言了铁基超导的配对对称性[PRL 2009,引用410余次],被后续实验证实。


上一篇:王小云

下一篇:杨振宁